“诚信”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之一,它是一种美德,也是一种力量,应该成为我们立身行事的准则。老子说“人无信不立”,孔子说“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其实说的都是这个道理。
“李嘉诚”这个名字,大家应该不会陌生的。虽然现在这位91岁老人的财富已被后起之秀马云、马化腾超过,但他作为一个企业家的精神永远有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他在谈到自己成功之道时曾感慨说:“生意人最紧要的是讲信誉、守信用,一个人不讲信誉、不守信用,谁还愿意和他做生意呢?”在李嘉诚看来,一个人一次失去了信用,也就永远失去了他人的信任。因此,他把“诚信”看成是企业的第一生命。确实,李嘉诚能发展到今天,正如他自己所言,靠努力,更靠信义。
再说一个例子。91岁的褚时健老人3月5日去世了,知道他的人都觉得很可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