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届冬奥会的开幕式,就是一场极具人民性、一场迈向人民的开幕式,同时也是一场青春蓬勃、极具少年心的开幕式。我们已经看到,开幕式以我国老百姓所熟知的二十四节气为引,别开生面的从“雨水”始,定格“立春”,徐徐拉开一场让人民倍感亲切的序幕。开幕式不仅将这份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全面呈现给了世界人民,而且整个过程一气呵成,能够在立春时节激发观众,满怀期待的迎接这场青春勃发的人民冬奥。
冬奥会开幕式迈向人民的特性还体现在三点:
一是开幕式由各行业代表以及志愿者全面参与,全程没有明星名人,没有专业艺术家的直接表演,整个开幕式体现的是自然、朴素、简约之美,可谓人民冬奥之美。
二是整个开幕式由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参与,仅咱们中央民族大学就有来自56个民族的学生服务于开幕式,民大的师生代表和其他各高校的诸多师生们,在春节放弃了和家人团圆,热心在舞台上下为全世界人民了贡献了一份份力量,让人至为感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