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曾经问过我的好朋友一个问题:“你愿意当一个智者还是一个简单的人呢?”她的回答是那么的理所当然,“当然是智者了啊,谁会想当一个简单的人呢?”我为什么会问这个看起来有点弱智的问题呢?是这样的——
我看了这样一个实验:用一个玻璃瓶子,里面放上苍蝇和蜜蜂,并将瓶口朝向有阳光的一面,蜜蜂凭借自己的经验和智力,拼命地朝着瓶底飞去,而苍蝇则漫无目的的乱飞乱撞,最终,拥有智力的蜜蜂却被困死在瓶子里,而头脑简单的苍蝇获得了新生……
通过这样一个实验,让我反思了很久,到底是什么原因让“满腹经文”的蜜蜂饿死在瓶子里呢?又是什么原因使“头脑简单”的苍蝇化险为夷获得重生呢?经过我仔细思考,最后认为是因为作为智者的蜜蜂没有灵活的运用自己拥有的智力和经验,总是认死理,所以才失去了获得重生的机会;而苍蝇在没有任何经验的情况下,误闯误撞找到了出口,获得了重生。
这个道理其实在现实中也有实例的,就像古时的柳永,他年少多才,但又为才所累,因一首《鹤冲天》而被真宗皇帝斩断了仕途之路,他没有过久的停留,而是马上找到了适合自己走向成功的通道,就这样他走进了酒肆歌楼之中,他应有许多的痛苦,更应有许多的沮丧,但他更有许多的自信和自尊,最终,他成为我国词坛上第一个专业词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