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壶清茗,一执书卷,行天下,乐哉快哉。
去九寨沟的背包有三层,一层装衣服,一层装吃食,还有一层则装满了书。母亲对此不以为然,总以为不必要如此,可是又有几人明白书在旅途中意义呢?或许真的不知书吧!
一路上,舟车劳顿,这山地风景奇佳,可环境却不尽如人意。等到了目的地,同行都劳累十分,吵嚷着要取消今日的行程去旅店休息。他们脸上倦意明显,眼圈泛红,一看就知一路上手机刷得极爽,哪像我禀着老庄之道,一道看书睡觉,如今不觉困乏。
待得同路人安顿好,我一人跑出去旅店去赏景。这小旅馆旁在绝佳景色,刚一进此便听水流之声潺澉萦绕,子曰:“君子见大水必观焉”。此等机遇不同他地死水,乃真难遇,怎能错过。
时近傍晚,此地却仍雾气缭绕,可尽管如此,景却不显颓迷衰愁,反别具生机。隔雾遥看远处,青山绵延,群鸟相鸣,近处还有曲水流觞,静水涟漪,水下依稀有鱼,情草缠绵,水虽在流却波澜不惊,似是想到《诗经》,最美的水在诗经,最俏的女子在溪畔,看着眼前不息河江,似是看到了那在水一方的伊人,那河畔这洲的窈窕淑女,她们的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