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时候,放弃亦是一种拥有。当我们仍旧在原地转了好几个圈、纠结着脚下的路时,总会抬头突然发现,早已有一条光明大道出现在了自己的身边。
不懂得放弃,终究是得不到自己想要的,纳兰容若即是如此。容若至死都不能释然的,便是他那无法完成的经国伟业。一生优越闲适的生活,是他那身为宰相的父亲纳兰明珠所给予的,于是便注定了容若成为了康熙帝与自己父亲间政治较量的牺牲品。倘若,倘若容若能明白,放弃这一仕途,那他就不会郁郁而死,反而得到的是一个健康的身体以及长寿的生命。
不懂得放弃,拥抱的是苦恨与欲言无泪,而李煜又何尝不是呢?这一错生在了帝王世家的千古词人,最后还不是因为他那帝王的身份而罹受“牵机”-,以落寞孤潦结束了自己的生命,如若,他肯放下帝王这身份,肯放下这燕歌莺语、红灯酒绿的宫中世界,投身于做一代撼动千古世人的词人,那么他将不会,将不会带着一切痛苦和罪孽死去。
懂得放弃,是一切光明的开始。
我敬重文天祥。即使战士死了,国家灭亡了,自己被掳了,但面的元军丰厚的待遇,文天祥选择的是放弃,“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这是怎样的一句豪言壮语?决烈不悔地投向死亡,文天祥的气魄不仅撼动了无数亡国故人的心灵,更撼动了元军那干涸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