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记得我六岁读幼儿园中班时,在一个炎热夏天的午后,爸爸用车载着我外出想买冰棒回家与家人分享。就在半路上,爸爸看到马路上有一个黑色的皮夹,于是爸爸检起了这个皮夹,翻一下皮夹里面,发现除了有一些钱外,还有很多证件。
当时爸爸告诉我遗失这个皮夹的人,心里一定很着急,便载着我将这个皮夹送去附近的警察局。警察叫我们留下个人及住家资料之后,我们便继续买冰棒的行程。等我们回到家时,妈妈告诉我们说,刚刚有一个年青人来我们家,说感谢我们捡到了他的皮夹,并随手带了一盒礼盒以表谢意。这个年青人离开时留下了一句话让我至今仍印象深刻。这句话就是“好心一定有好报”。
事后爸爸告诉我,不贪心是做人最基本的态度。看到别人遗失的财物不可占为已有,应该想到遗失的人一定会很担心,若换成是自己遗失物品一定也会很担心吧!
这件事情给了我很大的启示,将来不管遇到什么有利益的事情,一定要想到不可有贪心的念头。并且要将心比心,把别人在意的事情,看作是自己在意的事情。时时站在别人的立场来看事情,这样才能得到别人的尊敬与肯定。就像当时那个遗失皮夹的年青人所说的──“好心一定有好报”,我发觉我们的家一直都很和乐,爸爸的工作也越来越顺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