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兄弟:作者:(法)莫泊桑。类型:伦理/心理。本文作者:愿咸与恒。
莫泊桑写过的长篇小说真的很少,不过据说都不错。两兄弟通过比较短的篇幅,挖掘出了很深的人性。
罗朗一家原本是“幸福”的一家,两个儿子皮埃尔和让相貌性格都迥然不同。然而有一天,一笔飞来横财打破了这种宁静。
罗朗夫妇的一名好友去世了,由于没有后代,于是把所有的财产都留给了小儿子让。这让身为医生的皮埃尔不禁心怀嫉妒,去借酒浇愁。而在别人的挑拨之下,皮埃尔却意识到这其中肯定另有隐情。
通过种种蛛丝马迹的猜测,以及罗朗太太反常的表现。皮埃尔终于明白了事情的真相——让是母亲和别人的私生子,于是对母亲的怨恨不满,以及对弟弟的嫉妒,让皮埃尔变得像个刺猬一样,不断刺激自己的母亲。
而让这个时候可谓是事业爱情双丰收,搬入了新居。两个人的矛盾终于爆发,让不能理解自己的哥哥为何变成了这个样子,皮埃尔一怒之下说出了原委。罗朗太太很痛苦,她的一生只有这一次爱情,并不后悔(唉),而如今这个样子,皮埃尔很想原谅她,但是他做不到,只能选择离开了。
远离故土和亲人,以后只能住在狭小的船舱。这就是皮埃尔的选择。而母亲尽管因为他的离开感到悲伤,但是似乎也松了一口气,一家人可以继续“幸福”地生活下去了。
亲爱的安德烈有几封信
平凡,是生活的本色。我们每一个人,对于这个浩缈的世界来说,都十分渺小、脆弱、微不足道。这个世界也是平凡的,悲与欢、生与死、穷与富、世事的变更,于历史的长河来说,无非是些平凡事。对于平凡,我素来都是这样认为的,直到读了一本书——《平凡的世界》,这才恍然大悟。
这一部伟大的巨著,为我们解说了平凡和苦难,阐释了生活的意义。书中为我们描述的是一个平凡的世界,一个黄土地上的世界。这里生活着一群世世代代面朝黄土北朝天的普通人,他们演绎着一幕幕生老病死、悲欢离合、贫穷与富裕、苦难与拼搏、世事变更的戏剧。是喜剧?悲剧?正剧?也许都有一点。在这本书里,没有华丽的辞藻、没有惊险离奇的情节,没有惊天动地的场面,有的只是平凡的人,平凡的生活,平凡的感情,平凡的故事。
老师推荐我读这本书的时候,我还以为她是在搪塞我,因为我读完第一遍的时候,我没有任何感觉,这里面的事情太平凡了,平凡得让我感觉到他们都好像是发生在我的身边。然而,当我读到第三遍的时候,我已经感觉到了我的血液慢慢地开始沸腾了。
书中给我印象最深的人物是孙少平。这是一位对苦难有着深切的认识,对生活有着深邃的理解,对精神世界有着深刻追求的人,他有铮铮铁骨,有强大的精神力量,有巨大的勇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