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是春回大地,还是百花盛开,还是青烟缕缕,还是愁绪牵牵。却是,又一年的光景,又一年的清明!
以往的以往,清明是烈士陵园里的红色教育,是学校里数着日历巴望着的假期;之后,清明是奔波在四处采访的路上,是去古园探望外公的伤感;而如今,清明化作相思雨,成就了我心头浓浓的乡愁。
也许每个人心中都有对乡愁的独特注脚,它可能是古树、池塘、老井以及涓涓细流、山川草甸承载着的儿时记忆,也可能是长大后魂牵梦萦的家乡味道……,如今,当那些飞檐翘角的古建、潺潺流水的浣洗、炊烟袅袅的舍院、小巷悠悠的青石板依稀出此刻梦里,你是否有莫名的感动好梦总是不愿醒,旧时风物在梦的光影里此消彼长,甚至比记忆中的经历更顽固、更执着、更诱人!是否还记得余光中那首《乡愁》:“小时候,乡愁是一枚小小的邮票,我在这头,母亲在那头……而此刻,乡愁是一湾浅浅的海峡,我在这头,大陆在那头。”这样的心绪离愁,似乎是硬要长大一点才能感同身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