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要我论最能突现枣阳独特的地方,我就要推荐“汉城”了。
首入眼帘的是最中间的那一纵铜像了。身着盔甲、骑着烈马的将军和将士们整齐有序地列队护送着乘坐龙辇的汉武帝——刘秀,还有后方被文官、侍女们所簇拥着的皇后——阴丽华。那阵仗简直是气势如虹,正所谓“金戈铁马,气吞万里如虎”。我猜你可能以为这是光武帝娶亲吧?其实这是光武帝携皇后省亲回家,光武帝还为他的家乡——枣阳建了报恩寺、山门等佛教楼群。
在其左侧、右侧分别是“昆阳搬兵”和“真定喜宴”的铜像了。“昆阳搬兵”描述的是光武帝以少胜多的著名战役——公元23年昆阳战役时,光武帝带领十三骑突出重围,到定陵、郾城等地搬兵救援,令后人称道不已。右侧“真定喜宴”的每个铜像都栩栩如生,座下的官人们都对着光武帝行礼敬酒呈上祝贺,光武帝满脸都是掩藏不住的笑意,这场喜宴的另一个主角——郭圣通端庄大方地站在光武帝身旁,这也为后来平定河北做了铺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