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早上好!
记得一位哲人说过:世界上能登上金字塔的生物有两种:一种是鹰,一种是蜗牛。不管是天资奇佳的鹰,还是资质平庸的蜗牛,能登上塔尖,极目四望,俯视万里,都离不开两个字——勤奋。
一个人的进取和成才,环境、机遇、天赋学识等外部因素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依赖于自身的勤奋与努力。缺少勤奋的精神,哪怕是天资奇佳的雄鹰也只能空振羽翅望塔兴叹。有了勤奋的精神,哪怕是行动迟缓的蜗牛也能雄踞塔顶,观千山暮雪,渺万里层云。
勤奋非朝夕之事,关键在于如何坚坚持和怎样坚持以及坚持多久。勤奋不需要惊天动地,只要从点滴、从小事做起。多学几分钟,早起几分钟,晚走几分钟,少说几分钟,无一不是勤奋的痕迹。只要路是对的,就不怕路远,坚持充分利用好时间,多学多问,用心,便可谓之勤奋。
学无涯,思无涯,其乐亦无涯。不管生命多么卑微,我们都要勇敢地面对它去生活去学习,不用逃避,更不要用恶语诅咒它,纵然贫穷也要热爱我们的学校、我们的生活、我们的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