宽容是一种美德。雨果曾经说过:“世界最宽阔的是海洋,比海洋更宽阔的是天空,比天空更宽阔的是人的胸怀。”在生活中,人与人之间的相
处,是需要用宽容这种美德来做纽带的。
在战国时期,赵国有一良将廉颇,他战功赫赫,被拜为上卿,蔺相如“完璧归赵”有功,被封为士大夫。不久,又在渑池秦王与赵王相会时,维护了赵王的尊严,因此,也被封为上卿,且位在廉颇之上。廉颇对此不服,并扬言:“我要见了他,定要羞辱他。”蔺相如得知后,有意不与廉颇会面。其他人以为蔺相如害怕廉颇,廉颇却得意了。可蔺相如却说:“现在秦国有点怕赵国,因为我们两个人在。如果我们互相攻击,只会对秦国有益。我这是以国事为重。”这话传到廉颇那,他很感动,便光着上身,负荆请罪。由于蔺相如的宽宏大量,两人结成了生死交,将相和,为赵国立下了汗马功劳。
记得一位名人曾经说过:人心不是靠武力征服的,而是靠爱和宽容大度来征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