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非圣贤,孰能无过?如果能在大大小小的过错编织而成的生活中学会自我宽容,那就善莫大焉了!
生活中我们总是时不时地宽容别人,而忽视了宽容自己。人总会犯错的,查找原因这也是正常的,然而,反反复复揭开自己的伤疤并加以责备,咀嚼自我错误甚至厌恶自己,极端的人自责就是那种不宽容自己的。
这种人的最终下场是自我虐待或碌碌一生却终不成一事。听起来似乎很严重,但原因却很简单,就是他们缺少对自我的宽容,走不出自责的暗室,被自己内心的寒水剌得毛骨悚然,缺少了干下去的勇气,将你情愿或不情愿地推向道德法庭的被告席,接受来自良心的审判。人们常说心是海,那是说心能容纳很多东西,但痛苦、忧伤装得过多,不是好事,我们何不轻装上阵,活个洒脱。
然而,宽容不是无原则的姑息迁就,放纵自己。
孔子说:“以直报怨”即用自己的耿直磊落或高尚去面对别人的怨气。为什么如此仁爱的孔子不说“以德报怨呢?”因为宽容有原则,有限度,不要把不值得宽容的东西用你的仁厚去面对,这是一种人生的浪费或用于丹的话讲,这是一种“资源浪费”。虽然这些都是说要宽容别人,但宽容自己道理亦是一样,对于自己的错误、缺点不能完全宽容、放纵,因为这样适得其反,使自己的德行、品质走下坡路,形成以自我为中心的坏毛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