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以前的封建社会中有一位“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的人,他就是鲁迅先生。
鲁迅原名周树人,他是著名文学家、思想家、革命家、教育家、民主战士,新文化运动的重要参与者,中国现代文学的奠基人之一。我只在书中见到过他,从他那坚毅的眼神中,我看到了他对冲破那堵封建社会的高墙的信心与决心,从他坚定的神态中,可以看出他对封建社会与“正人君子”的冷酷无情。在鲁迅的《朝花夕拾》中,鲁迅先生做了两次选择,第一次是去日本学医,鲁迅打算学好医术后,回国救治那些像他父亲一样没有把病人的生命放在第一位而只想到钱的庸医,而导致病人只能等着无常带他走。鲁迅日本学医时有一次跟日本学生在上课时一起看了一场电影,电影中有个片段是一个中国人给俄国人做侦探,却被日本人捕获,最后准备枪毙,而在旁边围观的却是一群中国人,他们没有去帮助那个中国人而是在旁边冷默的观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