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银行服务的老张,每天过马路时都能看到一位跛脚乞丐坐在路旁,不自主地内心生起悲悯之心,丢下一枚硬币给这位失去一只脚、坐在银行门口的乞丐。
过去,虽然经常有路人捐钱给这位乞丐,但老张和大多数的人不同,他每次丢下硬币后,总会拾起一枝在这位乞丐旁边的铅笔。老张对这位乞丐说:“你是一位生意人,我的习惯是买东西,一定选择质量最好的。所以我向你买。”
后来,这位跛脚驼背的乞丐就不再出现在这家银行门口。日子一天天过去了,老张也渐渐忘记了遇到这位乞丐的事情。有一天,老张外出办事,进入一栋大厦里,突然在这栋大厦的咖啡厅里,有个似曾相识的面孔出现在他面前,让他再度回想起那个曾流浪街头的熟悉身影,内心不禁微微一震,脑海里浮现这个人曾经出现在银行门口乞讨的情形。
当年的乞丐如今已成为这家咖啡厅老板,他的激动地握住老张的手,对着他说:“我一直希望有一天能看到你的到来。我能开此店,完全是由于你的帮忙。你不断地鞭策我,告诉我说‘我是生意人。’”
“由于您时时勉励我自重,使我对自己重新定位,从此我开始认定自己不是个讨钱的乞丐,而是一位生意人,于是我开始努力卖笔,努力工作,凭着劳力,赚了一笔钱,开设了这家店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