桔红色的帽子、马甲、长裤,再加上一个扫把和簸箕--这种打扮在街头巷尾很是常见。他们,就是一群默默奉献的清洁工。
坐233路公交车时,我总能看到一个和蔼的清洁工大妈。大妈约莫50多岁了,个子不算高,皮肤为红褐色,大概是因为长期在太阳下工作,被晒的吧。见到她的时候,大妈时常是低着头,认真地清理地面上的垃圾。尽管路边尘土飞扬,仍然一丝不苟。就是在烈日的暴晒下也是如此。
一次,我放学有些迟,车站已有一些人在等待了。这是,有一个年轻的妈妈带着自己的儿子来到了车站附近,手里还拿着一个用过的食品方便袋。看起来正准备扔进不远处的垃圾桶里。“扔在我这里!”突然,一向沉默寡言的清洁工大妈对年轻的母亲说。“没事儿,没事儿,垃圾桶近着呢!”年轻母亲笑了笑说。“反正我也是要倒的,就扔这儿吧!”大妈有意把簸箕往前伸了伸,坚持着……最终,年轻母亲把方便袋扔到簸箕里,感激的笑了笑。
看到眼前的一幕,我有些发怔。这平凡的清洁工大妈身上带的,是怎样质朴的人格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