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从搬进新家,我到学校的路程比以前多了一倍。奇怪的是,妈妈接送我只要不赶时间便会骑自行车,偶尔才骑摩托车;每逢周五,爸爸也坚持骑自行车上班,让小轿车“休息”。我向爸爸妈妈提出自己的不解,妈妈笑着说:“这是在节能减排呀,不仅能保护环境,还能锻炼身体,真是一举两得,我们何乐而不为呢?”
妈妈还告诉我,一个人生活中的点点滴滴,蕴含着巨大的“低碳”潜力。如每天少抽一支烟,每周少开一天车,一水多用,不用水时随手关水龙头,不看电视、不用电脑时随手关机,出门、睡觉时随手关灯,将电视屏幕亮度设置成中等,家用电器不用时拔下插头,淋浴时水温不调过高,开空调时冷气上调至国家响应的26℃以上,少用一次性制品……听着听着,我想:如果所有人都做到了以上这些,会有什么样的效果,会有怎么样的惊人的数字呢?
爸爸、妈妈行动都“低碳”起来了,我也得有所表示,不然就落后了。心动不如马上行动,我不再把电脑无限时地开着,不再让自己房间的灯随心所欲地亮着,我还把用过的作业本、草稿纸,爸爸喝完的空酒瓶、易拉罐,妈妈买鞋子、小家电的包装盒等,总之一切可回收的废弃物全由我来收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