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云:“君以民为天,民以食为天。”前者可理解为:国泰靠民安;后者可理解为:民康靠食全。由此可见,食品的卫生安全对我们人类非常重要。
曾在电视上看到过这样一个报道:一个建筑工地住着几十个建筑工人,工人们在建筑工地的自助食堂用餐,由二位大妈供应工人们的伙食。一天,工人们用餐后发生了异想不到的事,几十名工人先后出现了头晕,呕吐,昏厥等现象。汗珠像豆珠似的从额头上滚下来,工人们疼得无法工作,还好抢救及时,没有造成人员伤亡。一场因蔬菜中的农药引起的中毒事件,对工人们及其家属造成了惊吓,同时也给工地带来了损失。
食品安全要警钟长鸣,不容忽视。也曾听到过这样一个事件:某中学食堂午餐中的一个小菜四季豆未烧透而导致了多名学生食物中毒,送到医院抢救。四季豆如果不烧熟的话,会对人体的肠胃产生危害,特别是对于还处在身体发展阶段的青少年来说危害更大。这个事件的发生不仅影响了学生们的身体健康,更影响了学生的学习和心理。也使家长们多了一份担心,同时使学校的名誉受到了损坏。
在小强热线里,让我看到了更多的食品安全事件,什么酒瓶爆炸,牛奶变质出卖,饮品不卫生,啤酒瓶里有蚊香,蛋黄派里有赃物等等等等,这些食品的不安全事件经常在我们身边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