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一样的寒假伴随着噼里啪啦的爆响声,预示着新的一年就要来临了。在这时,家家户户都会放鞭炮,那噼里啪啦的声音预示着人们除旧迎新,是新年喜庆心情的流露。过年了,每天都可以听到“噼里啪啦,噼里啪啦;砰——砰——;啪——啪。”看似乱成一团但是又有节奏的响声,此起彼伏,简直就是交响曲,夜里还能看到五彩缤纷的礼花在空中绽放。“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千门万户瞳瞳日,总把新桃换旧符”。这是一首千古传唱的诗。每到过年时,耳边经常洋溢起这首喜气洋洋的诗,凭添了几分节日的气氛。 我也被这种气氛感染了,也放起了自己喜爱的烟花,灿烂的烟花照亮了大家的笑脸,绽放出来年的精彩与活力。鞭炮阵阵,把天空照成了白昼,映红了每个人那洋溢着喜庆、欢乐的脸蛋……我捂着耳朵,虽然嘴里说着害怕,但是心里却兴奋的不得了。我拿起一颗转炮,点燃了,急忙往远处甩了出去,只听“咝咝”地声响,紧接着“砰”的一声,声响处闪烁了一下耀眼的光芒熄灭了,虽然这只是简单的一瞬间,但是,在我心里,它并不比天上的烟花逊色,因为它代表着新年的一种喜庆。于是我又点燃了一只。炮筒里喷出一颗颗闪亮的光芒,顿时温暖了我的心。 在新一年到来的那一刻,所有的鞭炮声、烟火照亮了天空,一片喜庆的气氛弥漫开来。大家都齐声欢呼新一年的到来,以美丽的烟火来释放自己心中的喜悦与快乐。噼里啪啦,噼里啪啦,旧“年”已经被人们的叫喊声吓跑了。而新“年”,在人们的敲锣打鼓声中来到了…… 真是一个不一样的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