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天,我去书店买书。走出书店门口时,看见角落多了一个衣着褴褛、瑟瑟发抖的小乞丐。见我走来,立即伸出黑乎乎的手,用乞丐特有的目光看着我,希望得到我的怜悯。平时如果遇到乞丐,我都会远离他们,而他或许年龄相仿,我便掏出身上的两元钱,正准备放入他的手中,被刚走出书店门的同学制止了。同学大眼一瞪:“你傻呀,你没听人家说现在有些人专找小孩做乞丐,就是博取你的同情心,这些人就是在人性的弱点里钻空子!”说着眼睛往小乞丐一瞥。我看见小乞丐干裂的嘴唇微微张翕,然后又低下头去,目光在角落里游移。我心中顿时涌起一股愤怒,望着这个年龄与自己差不多的小男孩,我转身径直地走开了。几个星期过去了,我再次来到书店,在门口又看见了那个小乞丐,一个小姑娘弯腰给了他一元钱,他感激地说了声:“谢谢!”可这“谢”字传到我的耳朵里却那么刺耳。见他碗里寥寥无几的几个硬币,暗自庆幸没有多少人上当。他小心翼翼地拾起碗中几枚硬币,嘴角露出浅浅的笑,然后站起来,向对面的一个小商店走去,他买了两块面包,却没有吃,又急匆匆离开了。我很好奇,跟了上去。在街的另一个喧闹角落,一个小女孩拿着碗,嘴里不停地念叨着:“行行好!”可碗里还是空空的。只见他走过去,放下一块面包,和小女孩说了几句话便离开了,小女孩在后面伸长脖子急切地喊了一声:“谢谢大哥哥!”他头也不回。他又回到自己的角落,依旧缩在那里,瑟瑟发抖,向每个路过的人伸出黑乎乎的手,身边是大步向前不会驻足的人流。这会儿,轮到我低下头,目光游移了,我不敢正视他,怕在他身上看见自己和很多人的低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