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来,我的自行车每蹬一下都有响声,5月15日那天,链条盒里也乱响,骑着有点儿怕。在中山路越秀路口的修车摊上看了一下,师傅骑了骑说:轴有问题!他细心地问:你有时间吗?我则问:得多长时间?他说:“要个把小时。”“我要上班,等到中午吧!”我说。 中午,我提前了15分钟下班,就近赶到校门外邮局对面的摊位上。这地方我来过,几乎每天从这儿路过。当时修车的师傅正在吃饭,看我来了就放下了碗筷,我让他吃完饭再修,他不听,我觉得真是不好意思。 经检查,他说:得换轴。跟早晨那个师傅判断一样。 我的车是95年买的,十几年来,没出过大毛病,轴从来没换过,也从没上过油,里面肯定早就干了。师傅说:响声是珠子碎了发出的。 拆开后换了一个新轴,但装上去还不对,师傅说:不行,得改造一下。原来是轴拧上去后不牢,螺丝脱扣,说明全磨平了,得全部换才行。看来,师傅他是本着能用就用的原则,实在不行只得全换,这样给他自己平添了很多麻烦,但问心无愧。 老伴在旁边结毛线衣,有时候也打个下手,刚才来给他送饭。她说:老头很细致,不做糊弄人的活!并指着车篮内的100元人民币说:假币! 难怪,我过来就看见车篮里有一张百元的人民币。她说:那天,一个小伙子,在车摊上买锁,挑来挑去的,钱付了以后又说不买了,老师傅收钱的时候仔细看了,是真的!人家不买了就又退给了他。这时候,走过来一个与小伙子认识的人,劝说:东西挺好的,买了吧!那小伙子又第二次付钱,这时候老师傅被他搅得放松了警惕,假币就是这样收下的。等发现,那两个人早就没影了!一张假币,老师傅起码白干两天! 他的老伴很善谈,继续说:儿子早就不想让爸爸干了!可老头说:在家呆不住,还干得了。去公园锻炼身体不也是蹲下起来的嘛! 是啊!干这个营生虽然也挺辛苦的,但这地段离他们家很近,就在对面。一个人干活又不受任何约束,可快可慢;摊位在树荫下很凉快,没活的时候看看来往的行人和车,旁边还有其它摊主聊天解闷。既发挥余热,又为社会作贡献,何乐而不为呢?! 修好了车,师傅让我试骑一下。很轻快,一点儿声响都没有了,跟新车似的。随后,我告别了两个老人回家吃饭,正好用了一个小时,他们说得真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