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晚,群星闪烁,月光皎洁。我仰望深蓝色的天空,回想起刚刚读完许地山的课文——《落花生》,感到回味无穷。
在《落花生》这篇课文中,许地山爷爷描写了在收获节的那个夜晚,他和全家人一起议花生﹑吃花生的情景,通过他的话,告诉我们一个道理:人要做有用的人,不要做只讲体面,而对别人没有好处的人。
“花生味美,又可以榨油,价钱又便宜。人人喜欢吃。但它深深地埋在土地里,不像桃子﹑苹果﹑石榴那样,把鲜红嫩绿的果实高高的挂在枝头上,使人一见生爱慕之心,你看它矮矮的长在地里,等到成熟了,也不能立刻分辨它有没有果实,必须挖出来才知道。”它把自己的一切都无私地奉献给人们,而情愿默默无闻地埋没在地中。
是啊!默默无闻、无私贡献,这是一种多么崇高的精神!我不禁想起了荷叶,它只有那碧绿如玉的叶子。无私地衬托着多姿多色的荷花,为人间增添了真、善、美。
我爱花生的品格,我爱荷叶的胸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