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云:“书读百遍,其义自现。”今我云:“博览全书,玄乃知矣。”我喜欢想,并不是那些无意义的空想,每每读上一本书,我就会思索其中的人物和那些细微不起眼,却极不能删减的重点。
卢梭曾经讲过:“读书不要贪多,而是要多加思索,这样的读书使我获益不少。”语文课本中文章是精华,在最近学习的课文里,使我印象最深的,便是鲁迅先生的第二篇白话小说《孔乙己》,简单来说《孔乙己》通过孔乙己多种形象出场与“我”的所见所闻,勾画了前前后后的故事情节,从而揭露了当时封建科举制度的害人之深,封建社会的世态炎凉与让人麻木的精神。如果你认真去看,鲁迅先生的心思,是为了让世人思考封建教育的弊端,从而达到批判封建教育制度和科举制度的目的。
“孔乙己多乎哉,一杯小酒谁识世态炎凉?”文中的孔乙己一生是悲惨的,他被那些麻木没有人情的酒客取笑偷东西,还被奚落未被进学,再之后又被打折腿,只得坐在蒲包上,用手走来酒店,又这样走回去,但文中的插叙交代孔乙己,因封建文化教育和科举制度,使孔乙己成为一个好喝酒懒做,不会营生的废物,虽可写得一手好字,却又因染上恶习又开始被嘲笑,我们能说孔乙己真的只是坏吗?也并不是这样,他诚实,不会拖欠着酒店的钱不还,他教小伙计识字,还给孩子们分茴香豆吃,那时的他连自己都顾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