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我们已经是一名初三的学生了,中考在即!想必也有部分同学很紧张,很有压力吧!
其实没关系!
因为大家应该都很记得一名“好读书;性嗜酒;常著文章自娱”的五柳先生吧!也就是陶渊明在八年级的时候我们曾经学过他写的<<五柳先生传>>.虽然这篇文章并不是经典名著,但这篇简简单单的自传,就足以能让我们摆脱压力!
从一开始学习他的文章,老师就向我们介绍过他,我对他“不为五斗米折腰”的精神十分钦佩也正以为如此,他选择了归隐的生活而在<<五柳先生传>>槐卜雀中更能体现他虽与世俗格格不入,却依然坚守他的高洁志趣和人格..
陶渊明用豪率直爽的语言,精辟而诙谐的笔墨以及9个不字塑造了一个清高洒脱,怡然自得,安贫乐道的形象作者写此篇时已是晚年,生活相当困苦窘迫,但他丝毫不后悔自己选择的归隐生活.
举个例子来说:
就在前几天,中国成功并且圆满的举办了一届令世界震惊的奥运会奥运会产生的第一金是射击女子10米气步枪金牌,而中国选手杜丽,虽然具有非常大的夺金希望,,但是因为大家的种种的想法和迷信,认为拿到第一枚金牌是个好兆头,给杜丽施加了巨大的压力导致杜丽只取得了第五名较不理想的成绩.(所以大家千万不要给自己施加太多压力)
还有我们中国的小巨人—姚明可能在篮球赛馆里,中国球迷最期待的一场比赛可能就是中国男篮对美国男篮!虽然我们还是输了,但输的很光荣!因为他们没有惧怕美国这只劲旅,带着全中国球迷的期待打,每个队员都尽了全力,打出了自己的风采,我们真的认为这一场打的很完美.
不仅是这一场,还有雅典奥运会中,中国男篮顶住了前所未有的压力,击败了塞黑队,创造了一个奇迹因为这次面对的是世界冠军,几乎所有人都对中国男篮不报信心,但男篮小伙子门并没有失去信心尤其是中国队里最不容易的人—姚明,他肩负着太多的责任和压力,包括一上场之后遭到嘲笑的”胡子誓言他顶住了压力,重新找到了命中率,率领全队上演了一场奇迹.
因此我们更应该向五柳先生学习:用开朗乐观的态度面对压力,用生活志向去得到快乐.
所以我们应该一颗平常心迎接考试,把压力化为动力,加油!陶渊明一生都能顶住压力,更何况是我们面对考试呢!
给我的外甥起一个好名字吧!急!!!!
于昱
问一下,谁知道林海这篇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