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得在我很小的时候,爸爸妈妈就要求我读经典、背经典、运用经典。这时你可能问:“我们为什么要读经典?”
在厦门大学教授易中天的话中就可以找到答案:“归根到底,就是因为能从经典中读人、读人生、读智慧、读社会。于己于国,大有裨益!”
有一天,我看到爸爸的手上拿着两个厚厚的东西。我就问爸爸:“这是什么,你拿来干什么?”爸爸回答道:“这是书,一本是故事大全,一本是诗词。我拿来后你每天必须读、看、背一首古诗。可是我一点也不愿意读。”
有一天,爸爸妈妈看见我在认认真真地看书,他们就放心地去上班。我就迫不及待地把电脑打开,来玩奥比岛、天书奇谈。傍晚,爸爸妈妈回来了他们看见我在打电脑后火冒三丈地说:“今天得把古诗大全全都背完了才能睡觉。这时我感到很委屈。
到了上小学的时候,我渐渐地发现了读古诗的乐趣。比如我从苏轼写的《题升悉西林壁》“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我从中明白了:要想认识事物的本质,就得全面地认识,客观地分析,才能不被局部所迷惑。在许多古诗中洞迟我最喜欢描写祖国大好江山。例如杜甫写的《绝句》“迟日江山丽,春风花草香。泥融飞燕子,沙暖睡鸳鸯。”从诗人的描人中我仿佛看到了一幅春意盎然的图画。江面上的燕飞来飞去,纳笑李忽高忽低,它们追逐着,嬉戏着,沙滩上,成双成对的鸳鸯在休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