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书架的最顶层静静地躺着一本厚厚的粉色书夹的珍藏夹,我小心翼翼地翻动着每一面,回忆着每一幕童年的嬉戏如轻脆的风铃在耳边响起,成长的艰辛如踏实的脚印一路走来,时而欢乐,时而伤心,时而感动,时而难忘突然,一片印迹斑斑的被时间磨得发黄的树叶映入眼帘,在树叶的旁边清晰地写着一段清秀的钢笔字:树叶会遭遇暴风雨的,生活会面临艰难的重重考验,但你我都是一片不掉落的树叶,永远执著,骄傲地立在树上.
三年前,我是一个郁郁寡欢的女孩,我的性格注定我将独自徘徊,于是我只能将时间花在学习上,希望优异的成绩还能让老师和同学感觉到我的存在那个学期的第一天,我班转来了一个新同学,这对一向寂寞的我来说毫无惊奇感当那们新同学走进教室时,我下意识地瞧了一眼,扎着俗气的马尾辫,穿着一身青绿色的运动服,可明显已洗得发白,刺眼的青光已不存在,可她显得是那样开心,脸上笑成了一朵黑牡丹,又是一个外向型女孩我不想多看,扭转头望着窗外景色她的自我介绍可谓是长篇大论,加上她那带着乡音的不标准的普通话,更是惹来同学的一阵哄笑在长达十几分钟的介绍中,我唯一听清了的是她的名字,蓝烨(叶),“明明穿着一身绿衣,叫‘绿叶’才对吧”我觉得这名字很可笑,直到后来才知道她的名不是“叶子”的“叶”,而是“火光红烨”的“烨”.
一个星期后,老师抱着一捆试卷走进教室,我无须紧张,因为“第一名”从来都是非我莫属“第一名,100分,蓝烨”当老师高声宣布第一名的名字竟然不是我时,我茫然失措,同学向我投来遗憾的目光,而蓝烨则在大家羡慕的目光中走上讲台拿试卷,我呆住了那灿烂的笑容刺痛了我的心,毕竟那是第一次尝到失败的滋味后来我都不知道自己是怎样尴尬地上去拿第二名的卷子的放学后,我独自一人悄悄地在操场上狂跑了三圈,以发泄心中的不愉快,我站在操场边喘着气,任微风拂过脸颊,扇去额头上的汗珠树上的叶子沙沙作响,偶尔飘落下来几片枯黄的树叶忽然,一个身影出现在旁边,是蓝烨,她该不会是来取笑我的吧只见她从地上拾起一片树叶,问我说:“你知道这些树叶为什么会飘落吗?”我有点不耐烦地说:“秋天来了,树叶自然飘落”没想到蓝烨却否定道:“在我眼里,那不是最正确的答案”蓝烨抬起头望着随风摇摆的树叶深情地说道:“我是来自贫苦家庭的孩子,父母在我很小的时候就走了,留下我跟奶奶相依为命虽然我叫蓝烨(叶),但我更喜欢绿色,更希望做一片绿叶,因为那是活力,激情,希望的象征这些飘落的树叶与其说是季节的变化规律导致,还不如说是它们自己放弃了自己,还没经历狂风就飘落,还没经历生活的考验就选择放弃,那是最失败的我一直坚信着树上的叶子并不全是掉落的,总会有那么几片顽强地附着在树枝上不被打倒,所以我很努力地奋斗,很坚强地生活”看着眼前这位瘦小的眼神凝视着远方的女孩,我的眼睛湿润了,为自己的懦弱而哭泣,为她的自强不息而感动.
从那以后,我和蓝烨成了生活中的伙伴,学习上的对手我俩的友谊与日俱增,不到半个朋就成了形影不离的好朋友她的“叶子精神”一直鼓舞,激励着我,让我学会了对生活的逆境镇定自若,把一次次的失败看成是成长的痕迹,永不言弃在与蓝烨相处的日子里,我变得开朗起来,孤独的乌云渐渐散去,我天真地认为蓝烨将会和自己做一生的知己,有朋友的感觉真好!可是一个学期后,由于家庭所迫,蓝烨跟她的奶奶离开了这里临走时,她交给了我一片树叶且留下了那段耐人寻味的文字,当作是我们之间短暂友谊的留念吧我清楚地记得,那时我们没有抱头大哭,只是很萧洒地离去,因为我们都是刚强的“不倒翁”.
我轻轻地合上了珍藏夹,小心翼翼地放回了原处窗外的树叶被深秋的风刮得沙沙,同样的季节,同样的环境,1不同的人蓝烨,不管你在何方,你是否在继续上学,我都相信,你永远是一片不掉落的树叶,高高地立在枝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