底气
总听到这样的回答“也许吧”、“可能吧”“我不确定”充斥在我们的耳边,这样没有底气的回答究竟因何产生?没有自信?没有知识?没有勇气?抑或是都没有?
曾看到这样一篇报道:某大学高材生面试时面对主考官的几个问题都以“也许是……”为答。这样没有底气的表现怎会成功?
那么,底气到底源于何?
安德烈•波切利给了我回答。他告诉我底气源于自信、乐观以及执着,这位天生弱视的歌唱家七岁失明,他干过各种工作,但他依旧执着地歌唱,唱自己心底的歌。没有老师,没有钢琴伴奏,他就对自己对着河,对着树木歌唱,他以积极乐观的态度面对人生当他终于走上世界舞台与帕瓦罗蒂共同歌唱时,他没有丝毫胆怯、畏缩,在大师面前展现了自我的个人才华。最终他赢得了世界的掌声,告诉世界“我有底气,这个舞台便属于我!”
掌声、鲜花是给他的最好鼓励与支持,而底气源于他的内心,是支持他前进的动力。没有了底气,他会是一个默默无闻的人,但有了底气,铸就如今的安德烈•波切利。
而对于有些人来说,底气并不都源于自信、乐观。这些品质是每个人都有的,只不过有人多些,有人少些罢了,就像对于卡尔•冯•奥西茨基而言,他的底气就源于对世界理性的认知。
这位诺贝尔和平奖获得者理性地认识世界,才有底气批判希特勒的执政是一场欺世盗名的表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