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屋后有一条小河。我从小就在那儿玩耍。爷爷常常带我去那儿捕鱼捉虾,那儿的河水清澈见底,水中的鱼儿成群结队,追逐嬉戏。河面上还架着丝瓜藤,一到夏天,那儿便成了“蜻蜓的天堂”和“孩子们的乐园”。
如今,我依旧站在曾经站过的小桥上,望到的却不是成群结队的鱼虾,而是“结伴而游”的垃圾,这使我的心中不免有些伤感。
偶然一天,我不经意地向桥上一瞥,发现几个孩子拿着鱼兜正起劲地往河里捞,起先我还以为他们在捞鱼,心中便觉得很好笑:现在哪来的鱼啊?不会是在捞死鱼吧?不过他们的表现也未免太激动了吧?一连串的问号在我脑中越积越多。终于,好奇心压垮了我表面的冷漠和不屑,我装作不经意地走过去。可是,当我第一眼看到那鱼兜里的东西后,我的心中不觉一震!
孩子们的鱼兜里并非是我想象中的鱼,而是垃圾。他们似乎没有注意到我的存在和我脸上的表情,仍然在那专心致志地捞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