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就像一场情意浓浓的歌舞剧,当中的“主角”就是“习俗”和“忙碌”。说到“习俗”,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供奉祖先和写春联。
关于祖先,爷爷给我讲了一个我们老张家的小故事:很久以前,老张家有一个大地主,叫张天岳,他有很多良田,在方圆百里都很有名气,还为朝廷捐了不少银子,被封为登仕郎。他去世后,咸丰皇帝还在他的牌位上御笔钦点了一个红点儿,这是我们老张家的荣耀。供奉的时候,我们要把宗谱挂起来,把饭菜端上台,把筷子摆一摆,把长明灯点起来。这样,祖先们才能和我们一起度过一个安心、愉快的春节。
今年的春联,是我自己写的。我参考着金老师推荐的鸡年春联,选了其中两副:“春染千山秀,鸡鸣万木春”“鸡鸣五谷丰登景,燕舞千家幸福年”。我是用隶书写的哦!亲朋好友们看了之后,都夸我写得好,都说明年不用买 春联了,让我给他们写。我想,明年的任务可真是重呀,我要加油啦,争取明年写得更好! 说到“忙碌”,腊月里我们要忙着打扫卫生、购置年货;除夕之夜,我们要忙着做年夜饭;正月里我们要忙着走亲访友……今年的年夜饭可丰盛了,鸡鸭鱼肉、瓜果蔬菜,应有尽有!大人们忙着切菜、做饭,而我呢?忙乎着把已经做好的饭菜摆成漂亮的形状!
吃年夜饭,让我感受颇多,也收获颇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