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作文:月是故乡明1
故乡便是那平日里不能相见,而静谧的夜中总能感觉到的美丽家园。
心中升起一轮故乡皎洁的明月,一丝属于家的温暖萦绕再我的枕边,牵引着我踏上那条兰渚莓莓,芳草萋萋的归家路,这一刻躁动着的心浸溺在温润的暮霭中,包裹在沁人的芳馨里。缓缓的,向着远方的故土飘去。
“晓来谁染霜林醉片,总是离人泪。”我仿佛看到了家园那片片如霞的枫叶,醉人的枫林。月色朦胧,撒下了层层雾霭,滑落的露水一颗颗滴在我的心头,好似母亲冰凉的指尖轻柔拂过孩童的面容。像是召唤,像是抚慰,像是挽留。站在露水浸湿的道路上,黑沉沉的大地展开在我面前,张开了母亲般的臂膀,怀抱着无量数美好祥和的家庭。这一刻,只有母亲的心和夜晚的灯仍闪耀着光芒。
又是这温暖熟悉的光亮,偏过头,看见祖母笑盈盈的亲拍着我的背。穿梭在我发间的手指,带来阵阵倦意,就想像这样安静舒适的睡去,躺在可以放下一切,无忧愁的床上。嗅着床头花香和那清新可人翠竹的芬芳。
月是故乡明表达了作者的什么之情
是谁,在白露横江的异乡秋夜里,不知桂花的清香,不理美酒的醇厚,硬是那样偏执地吟出一句别有滋味的诗句来——“月是故乡明”。简简单单,清清浅浅,却一语道破了天机,解释了我们情感与认知之间那奇妙的天秤。
因为深情,所以偏执。
这就是为什么加利福尼亚更透明的阳光,莱茵河畔更圆满的月亮,剑桥小郡更浪漫的流水都远远及不上家园日暮时点起的那一束桔黄的灯光。
只因这是我们所熟悉而深爱的地方。南方小城温暖湿润的空气,菁菁校园里若有若无的花香,来来往往的人,似留相识的脸,母亲洗过的洁净的衣裳,老师批过的严整的笔记……这一切都让我们享之坦然并且心存感激,任是将来走远了,在异国他乡也能满心骄傲地怀想——
那山不巍峨也可以是绵绵的,水不秀丽也可以是悠悠的啊;校园说不上多么与众不同然而因为自己每一日的轻轻走过而认定了她的美丽;衣服即使并不崭新明艳可因为有了母亲的抚摸而感觉得到它独特的温柔与芬芳。
相信每一个人,都有这样一份深深的、浓浓的、扯不断的情感牵系,因着这种牵系,便含着笑,含着泪,纵容了自己的那份偏执的认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