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里,村子着火了,熊熊烈火烧着村子,更慢慢烧着人们的心,铁蛋和表哥从房子里跑出来,可他们的父母已被烈火吞没,铁蛋看着眼前的房子,悲痛地喊着:“爸……妈妈……”
这火,烧走了表哥,烧走了爸爸妈妈,烧毁了这个家。
爷爷和铁蛋相依为命,渐渐地,铁蛋长大了,他变得孤独,他渴望上学。
爷爷生病了,可铁蛋已经十岁了,他看着别人背着书包,往返在学校与家之间,他想哭,因为别人走的路,像踩在他心上似的。
铁蛋听爷爷说表哥要来了,并告诉他什么时候上学,铁蛋一下子乐开了花。他开始盼着表哥的身影出现在村头,他盼着、盼着……
铁蛋盼,不停地盼,他甚至开始幻想:他在草地上跑,幻想着他在操场上与同学打闹,他拿着石子在地上乱画,想象着在老师的教导下写字……
可铁蛋等了半年,表哥还是没有来,他开始不相信了。另一边,爷爷的病情也逐渐恶化。
日复一日,铁蛋不相信表哥会来了,爷爷的病越来越严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