菩提本无树,明镜亦非台。
本来无一物,何处惹尘埃。
它从北魏缓缓走来,它向我们述说着中华民族千百年来的兴衰,胜败与存亡。45个石窟,252个小窟龛,51000余躯石雕,庞大,壮丽,雄奇。这何尝不是那世界雕刻史上的珠穆朗玛,世界艺术史上一颗熠熠闪光的明星,历史长河中一阵气势磅礴的浪潮。
石窟的一大特色便是那数不胜数的飞天浮雕,她们形态各异,婀娜多姿,犹如那九霄之上,天上宫阙的舞女下凡入尘。靠近端详,高高的发鬓让飞天更具历史的美感,若隐若现的双足隐蔽在飘飞的披帛中,形态飘逸,呼之欲出,有的飞天乃是手托博山炉,听闻她们在佛祖讲经之时,会在天际飘飞,播撒雨露,传播香气。这不正为严肃的石窟增添了一抹绚丽的色彩,月份活泼灵动之象。
更有一窟,万余小佛满目玲珑,一个个小佛雕刻的细致入微,栩栩如生,仔细欣赏,其神态宁静,中立一大佛,仿佛口中念念有词,正在娓娓而谈。两者相并,课堂的气氛油然而生,那万余小佛不正如我们,正在听课一般,一心一意,专心致志,心无旁骛。那大佛不正如老师,正在授课一般,教导有方,口若悬河,循循善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