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
记得那是一个周末的上午,天气晴朗,我一唱三跳的来到一家商店买作业本。
商店里的人可真是排成长龙啊!我好不容易才挤到柜台前对售货员叔叔说:“叔叔,我要买两本作业本。”话音刚落便迫不及待地递上一张一元的纸币。我心里早已经盘算好了:1本作业本4角钱,2本作业本8角钱,叔叔应找回2角钱给我。
这时,我身旁有一位小同学也在买作业本。她穿着一条粉红色的小裙子,大大的眼睛忽闪忽闪的。看见我也在买作业本,她礼貌地对我一笑。我点头微笑后便接过售货员叔叔递过来的作业本和零钱,发现叔叔多找我2角钱。“不行,我得把钱退还给叔叔。”可正当我准备把这2角钱退还给叔叔时,又转念一想:2角钱算不了什么,当着这么多人的面退回去,怪不好意思的,算了!于是,我抓起书包就走。
“叔叔,您多给了我1角钱。”听到这稚嫩的声音,我转头一看,哦!原来是刚才那位小同学!只见她手里拿着1角钱,踮着脚,使劲把小手伸到柜台上。这时,售货员叔叔正忙着,没有理会她。周围的人开玩笑说:“小妹妹,1角钱给你拿去买糖吃嘛!”谁知那位小同学依然固执地拿着1角钱,踮着脚,紧绷着小脸,使劲把小手伸到柜台上,一本正经地说:“不!老师说过,人活着,就要像雷锋叔叔一样,做个无私的人,不要贪小便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