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平静的大海上有时会波涛汹涌,给渺小的海水一阵触动。在汹涌的大海上有时会风平浪静,给过往的船只留下期许。
有一位教授叫阿龙纳斯,他善良,有同情心,包容。也是一位有智慧的人。他的仆人,也是他的伙伴——康塞尔,两人有救命之恩,康塞尔幼时是弃婴,经过时光的推迟,两人的感情固如铁。阿龙纳斯在一次出海时掉入海中,忠诚的康塞尔从船上跳下来守护着主人,经过几次事变后,他俩和尼德兰被一位潜水艇长抓住,这个船长有着他的私人潜艇,他讨厌陆地上的生活,他就总和他的艇在大海里遨游,饿了,就上某些小岛上找食物,当时的小岛还都是野蛮人、土人。经过了一阵时间船长和几个人成了好朋友,从此很乐观,在小岛上探险,教授和康塞尔用知识找出食物和道路,而船长却不慌,因为他的经验多,说明了在常识的基础上才能认真找出学出知识在海底探险时,教授和船长独行,二人一路琳琅满目,看到了珍稀珊瑚,遇到鲨鱼时船长用常识和冷静带着教授躲开,说明冷静是处理复杂棘手事物的发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