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觅
一直以为,书是懂我的。
比起漫步山林,比起满汉全席,比起公园游乐场、电影,我从来都更愿埋身书海。风过指间,淡淡油墨清香似有若无,在眼前幻化出一个又一个让我依赖的身影:惆怅若易安,睿智如莎翁,温婉之冰心,深沉的雨果……
那些始终被我挚爱的过往啊!他们的笑意,他们的泪迹,他们的思维,她们的愤慨,他们的一切思维中曾闪过的爱、善与真理,便都描入我脑海中,挥之不去。读间,似乎便可听到当时他们心中的颤动,脉搏的颤抖。这,便是朋友吧。
偏爱三毛和容若。
如果说其他所有人都是朋友,那么这二人,便绝是知己。
清冷的思绪,炙热的感情,美到极致又淡到极致,有些惆怅,却也是极理性极缜密的思考。冷与暖,理性与感性,忧郁与喜悦,都在这个奇女子的笔下完美交织。永远以宽容而温暖的一颗心细细触摸万丈红尘,却又从不一味写光明颂歌。敢爱,敢恨,敢做,敢写,明明是零度情感的叙事笔触,却字字蕴情,句句蓄意,段段达思,从每个角度将世事雕镂,清理分明也交融。
这样坚强又细腻的女子。这样精致又素淡的文字。
相信吗,因为一阕词而爱上一个人。四年级第一次在课本上读到成容若的词《长相思》,豪迈霸气的词句,又弥漫着淡淡的乡愁。一眼,即被打动。从此陷在他长短句的世界,“人生若只如初见”,“当时只道是寻常”,空灵,清澈,直指人心。